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2015100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5.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與臺灣】

s 顏建發:機關算盡,習近平換來一場昂貴卻沒有質感的訪美之行

s 吳祚來:習近平訪美與國際合法性問題

【中國觀察】

s 「中共≠中國」 任志強開砲 掀輿論海嘯

s 人民日報刊文:“顏色革命”破壞中東和平與發展

s China’s Middle-Class Dreams in Peril

s 大陸官方下令 全境從嚴把關郵件

s 李嘉誠收購葡萄牙風電再遭中國傳媒算帳

s 陳文敏接受紐時訪問認為支持占中觸怒北京

【中國與世界】

s TPP談判“加時賽”獲進展 生物製藥專利迎“破冰”

s 鷹派主導美國輿論 白宮面臨調整對華政策壓力

s 楊秀珠據悉已獲法官免遣返保護意向,出逃12年來首次發聲

s 共軍高官向美強硬喊話:尊重陸核心利益

s China Weighs on Developing East Asia as World Bank Cuts Outlooks

s 中朝關係微妙 劉雲山將率團訪朝引關注

s 日媒稱中國拒絕日方中日海上聯絡機制方案

【中國與臺灣】

s 蔡英文:正確兩岸政策 需要有民意

s 洪秀柱:是我們統別人,不是被人家統

s 憂民進黨衝高得票率!返台投票專機 中國大陸「飛」常消極

s 中國「十一假期」赴台灣旅遊人數創新高






焦點與評論

顏建發:機關算盡,習近平換來一場昂貴卻沒有質感的訪美之行

習近平的訪美行程顯然經過一番精心設計,可以用四部曲來描繪:(一)在北京舉辦大閱兵,秀「軍事肌肉」,既安內,又示外;(二)西雅圖:秀「經濟肌肉」,進行經濟統戰,離間美國對中立場;(三)歐習會:低調,不對立與不衝突;(四)聯合國:秀慷慨,四處灑大錢,暗壓美國。對中國,這種秀的「出口轉內銷」有效,但對於東道主美國,無異是挑釁。中美關係固「鬥而不破」,但「鬥」的格局已然浮現,短時內難以消逝。(自由評論網10.2.)



吳祚來:習近平訪美與國際合法性問題

按起葫蘆浮起了瓢,內政問題國際化,國際問題也會內政化。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已嚴重影響其大國地位,在聯合國人權機構的合法性也一直受到質疑,人權問題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重視,所以習政府面臨的責難聲會更大。而當習動用國力,以減免部分國家巨額債務、以及動用數以十億計的美元來促進聯合國有關計畫實施之時,如此巨額動用國民財富,又面臨國內合法性質疑與責難。中國政府一直是怎樣對外援進行決策的,決策過程怎樣,風險評估如何,效益評價又要如何進行?(BBC中文網10.3.)



中國觀察

「中共≠中國」 任志強開砲 掀輿論海嘯

連日來,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與中共共青團關於「共產主義信仰」的問題在網路進行了一場論戰。如今,正值中共迎來了建政66周年,「任大砲」又在微博發文,罕見地涉及到了「中共不等於中國」的敏感話題,即刻引發輿論海嘯,數小時就有超過10萬人次點閱。BBC指出,這條微博的原文目前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已被刪除,但在自由微博上還能找到原文。在這篇名為「新國家還是新政權」的文章中,任志強提出疑問:這一天(1949年10月1日)向全世界宣告的是一個新的國家出現了,還是一個代表著原來國家的新政權成立了?(世界日報10.4.)



人民日報刊文:“顏色革命”破壞中東和平與發展

“在中東問題上,西方國家表現出了一貫的偽善。”埃及開羅大學政治系教授哈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當中東國家表現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時,西方國家將賬算到自己的‘功勞簿’上,認為這是它們輸出‘民主’價值觀取得的成果;它們將中東社會轉型貼上‘顏色革命’的標籤,鼓吹和讚美‘阿拉伯之春’,為其推波助瀾;但在‘阿拉伯之春’帶來劇烈的政治和社會動盪、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變成名符其實的‘阿拉伯之冬’後,它們不是袖手旁觀,就是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人民網10.5.)



China’s Middle-Class Dreams in Peril(WSJ 10.5.)



大陸官方下令 全境從嚴把關郵件

鑑於廣西發生包裹連環爆炸,大陸國家郵政局下達緊急通知,嚴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遞管道從事犯罪,加強把關郵件;但也要求業者「嚴守政治紀律」,「不聽信、不傳播非權威消息」。這項在中國大陸國家郵政局官網公布的通知說,當前正值十一長假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慶典期間,「誘發各類安全問題的因素比較集中」,行業安全管理工作「面臨的形勢嚴峻複雜」。〔中國警方稱柳城爆炸案嫌犯已被炸死廣西柳城爆炸案:警方闢謠網民不服在中國買槍難,買炸藥卻不難〕(中央社10.3、風傳媒10.3、BBC中文網10.4、德國之聲10.3.)



李嘉誠收購葡萄牙風電再遭中國傳媒算帳

中國觀察者網3日發表文章(全文)指稱,李嘉誠進軍歐洲的步伐並未因“撤資”風波而放緩。報導指,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公司2日宣佈,達成由其聯合控股的合資企業收購葡萄牙風電公司Iberwind Group的協議。這是中國傳媒在李嘉誠發表回應“撤資”聲明之後,再一次糾纏于李氏企業王國的出走動向。〔政協常委唐英年:對李嘉誠的指責「不公道」〕(rfi華語台10.4、觀察者網10.3、BBC中文網10.3.)



陳文敏接受紐時訪問認為支持占中觸怒北京

遭到香港大學校委會否決出任副校長的前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日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全文)時,對於北京強烈反對他的任命,他也感到意外,因為他認為他只是一個溫和的民主派人士,過去與大陸的關係也不壞,而且他也沒有支持學生所提出的公民提名,他之所以成為攻擊的目標,相信是他對佔領行動的立場。〔Vote at Hong Kong University Stirs Concern Over Beijing’s Influence〕(rfi華語台10.3、NYT 10.2、9.30.)



中國與世界

TPP談判“加時賽”獲進展 生物製藥專利迎“破冰”

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在亞特蘭大進入第五天。隨著美國和澳大利亞在智慧財產權和生物製藥問題上取得進展,參與談判的各國部長對後續取得更大突破抱有積極態度。不過儘管美國方面依然對於達成最終協定充滿信心,但是大多數國家談判代表依然需要獲得各自政府最高層的批准,因此宣佈達成一致料將延後。TPP協議由美國主導。TPP談判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則等所有12個談判參與國一起決定的領域;二是諸如某種物品關稅減免等雙邊磋商領域。在12個談判參與國中,美國和日本經濟總量巨大,所有參與國加起來所占全球經濟的比重則達到了40%。〔日經長:TPP談判將宣布達成原則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rade Deal Within Reach, Officials Say〕(華爾街見聞10.5、中央社10.5、WSJ 10.4.)



鷹派主導美國輿論 白宮面臨調整對華政策壓力

今年以來,美國輿論要求調整對華政策呼聲四起,鷹派的聲音成為輿論的主導,奧巴馬執政以來的對華政策遭到學者們的質疑,白宮面臨調整對華政策的巨大壓力。這種情況在習近平訪美後沒有改變的跡象。〔布里辛斯基:中美應避免刺激對方美助卿:驚喜?去問崔大使〕(rfi華語台10.4、BBC中文網10.2、VOA 10.3.)



楊秀珠據悉已獲法官免遣返保護意向,出逃12年來首次發聲

紐約執業移民律師李進進10月3日星期六告訴美國之音,中國紅色通緝令頭號通緝犯楊秀珠政治庇護已被拒絕,但卻可能被免於遣返出境,因為法官批准給予她反酷刑保護意向。不過,法官還未對此作出宣佈,而一旦宣佈保護令,代表美國政府的律師也可以在30天內提出上訴。(VOA 10.4.)



共軍高官向美強硬喊話:尊重陸核心利益

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日前在檀香山向美國強硬喊話,要美國「高度重視中方關切,確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避免損害雙邊關係的言行,減少造成誤解誤判的舉動。相較於孫建國上述態度強硬的談話,據中新社報導,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僅指雙方達成的「兩個互信機制」有關附件,將進一步推動美中軍事關係發展,對促進亞太和平與穩定具積極作用;而美中面臨共同安全挑戰,期待兩軍進一步加強合作。(中央社10.2.)



China Weighs on Developing East Asia as World Bank Cuts Outlooks

Developing East Asian economies are feeling the weight of China’s growth slowdown, with the World Bank cutting the region’s growth forecasts through 2017. China’s growth will cool to 6.9 percent in 2015, slower than the 7.1 percent rate predicted in April, the World Bank said in its East Asia and Pacific Economic Update released Monday. Expansion will ease to 6.7 percent next year and 6.5 percent in 2017, it said. Developing East Asia will expand 6.5 percent this year, slower than the 6.7 percent predicted in April.〔Running out of puff經濟持續低迷 中國式刺激再現江湖大陸鋼材一斤剩4.5元 比白菜還便宜〕(Bloomberg Business 10.5、The Economist 10.1、華爾街見聞9.30、經濟日報10.4.)



中朝關係微妙 劉雲山將率團訪朝引關注

中國宣佈,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將率代表團前往朝鮮出席朝鮮勞動黨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並對朝鮮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不少意見指出,朝鮮在既存的「韓美日」對「朝中俄」兩陣營的局面下遭到疏離;朝中關係生惡,韓中出跳脫過往對立的框架,得以擴大合作,朴槿惠總統彈性與機動的「均衡外交」正發揮作用。(BBC中文網10.4.)



日媒稱中國拒絕日方中日海上聯絡機制方案

據日本《讀賣新聞》10月5日報導,中方4日拒絕了日本提出的中日海上聯絡機制的方案。今年6月,日本共同社曾報導稱,中日兩國最早或於7月簽署旨在避免雙方在東海偶發性衝突的“海上聯絡機制”協議。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是兩國和兩國防務部門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有利於避免因誤判引發海空意外事件,增進兩國防務安全互信。此前,經過三輪專家組磋商, 雙方已就聯絡機制的基本內容達成一致,並且具備了啟動運行的條件。(觀察者網10.5.)



中國與臺灣

蔡英文:正確兩岸政策 需要有民意

馬英九總統說,如果兩岸政策正確,大陸不會攻打台灣,但也說目前統一時機還不成熟。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所謂「正確的兩岸政策」,必須要有台灣民意的基礎,同時也能兼顧各方利益,她提出的維持現狀,以及維持現狀的幾個重要原則,其實是現在台灣社會的共識,也符合各方最大利益,這應該就是正確的政策。〔馬總統:政策正確 大陸不會攻打我們〕(聯合報10.3、10.2.)



洪秀柱:是我們統別人,不是被人家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天在電台重申參選到底、打死不退,她相信登記參選後,支持力量會排山倒海來。她並主張中華民國憲法就是終極統一,九二共識有必要再進化,兩岸應政治對話,才能為台灣找生路和出路。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公開主張台灣獨立,洪秀柱說,台獨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如何?對台灣帶來什麼後遺症或災難?這要讓民眾知道,大家才知道要不要承擔。洪秀柱接著說「統一有什麼不好?」中華民國憲法就是終極統一,但「是我們統別人,不是被人家統」。〔藍高層:終極統一 不是現在台灣主流民意王金平:擱置爭議 談統談獨都不是宋楚瑜:務實處理兩岸關係10月3日朱立倫當面施壓換柱:妳的終極統一說大家不能接受、〕(聯合報、聯合報、聯合報、中央社10.3、風傳媒10.5.)



憂民進黨衝高得票率!返台投票專機 中國大陸「飛」常消極

中國大陸台商挺藍後援會已正式啟動,儘管喊出30萬票不是問題的信心宣示,但據共同發起單位之一、大陸台企聯成員透露,國台辦至今尚未協調中國民航總局出面,與航空公司討論票價和機位,台商返台投票人數可能大受影響。據了解,北京的主要考量是顧慮一旦投票率提高,可能有助民進黨衝高得票率,因此態度較過去消極。〔二零一五傑出中國大陸台商獎獲獎台商呼籲尊重九二共識〕(風傳媒10.2、RFA普通話台10.2.)



中國「十一假期」赴台灣旅遊人數創新高



台灣媒體4)報導,根據移民署統計,今年「十一黃金周」連假赴台觀光的中國遊客,「十一」當天入境人數自由行16171人,比去年多出2000人。旅行團客8587人,比去年多800餘人。移民署預估今年十一假期來台的中國觀光客總數,將突破去年的8萬人次,更有機會上看9萬。而就在這次「十一黃金周」來臨之前,台灣上調了中國大陸遊客赴台自由行的每日配額。(BBC中文網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