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2015100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8.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觀察】

s IMF: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挑戰

s 中共18大後首位在任省長「落馬」:福建連夜開會表態

s 人民日報刊文:為維護世界和平注入強大力量

s 港大副校風波愈演愈烈 建制派發起反攻

s “去殖民”連根拔 五十九個郵筒要改標誌

【中國與世界】

s US targets Chinese groups in cyber feud

s 美前駐華大使:中美先談好BIT再談TPP

s US warships to challenge Chinese claims in South China Sea

s Once the Biggest Buyer, China Starts Dumping U.S. Government Debt

s 中國買英國 中國製造到中國擁有

【中國與臺灣】

s US to Support Taiwan in South China Sea Per 2016 Defense Budget Bill

s 換柱擂鼓 洪盼辯論兩岸政策

s 大選前陸客限縮 觀光局擬放鬆東南亞簽證發放

s 協助「民國派」中國異議青年 在台中國民運人士稱被臺灣國安局約談






中國觀察

IMF: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挑戰

中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經濟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星期三在秘魯利馬舉行的年會上發出如此警告。中國面臨的關鍵問題是:如何能夠在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保持金融穩定,完成經濟模式轉型。但是,出席同一會議的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卻表示,“請不要為中國經濟擔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測〕(rfi華語台10.8、10.7.)



中共18大後首位在任省長「落馬」:福建連夜開會表態

據中國福建官方新聞網站東南網報道,10月7日晚上,福建省委連夜召開常委會議,通報中央關於對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進行調查的決定。報道沒有說明會議的具體時間。但中共中央紀委網站發佈蘇樹林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消息是在北京時間7號晚上11點30分(全文)。中共福建省委常委會迅速作出的表態包括: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省委要求全省共產黨員特別是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與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蘇樹林被查 或與石油幫或台商有關蘇樹林被查 十八大以來已有7名中央委員落馬〕(BBC中文網10.8、中共中央中紀委網站10.7、中央社10.8、人民網10.8.)



人民日報刊文:為維護世界和平注入強大力量

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這是中國對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9月的聯合國舞台見証,中國為和平而來,一個發展壯大起來的中國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守護力量。〔How China Is Changing the UN〕(人民日報10.8、The Diplomat 10.5.)



港大副校風波愈演愈烈 建制派發起反攻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否決前法津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引發一連串風波,在港大逾兩千名師生舉行黑衣默行令外界驚訝的同時,香港親建制派人士、媒體紛紛發聲,批評有人故意將事件政治化,是對逼宮不成的報復,還指責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洩密”。〔60學者結盟 行動護學術自由〕(RFA普通話台10.7、明報10.8.)



“去殖民”連根拔 五十九個郵筒要改標誌

香港傳媒5日報導,香港郵政署今年9月﹐分別約見兩個本地團體長春社及“郵筒搜索隊”,建議將殖民地時期留下的郵筒,印有的英國皇室徽號遮蓋,取而代之是香港郵政的蜂鳥標誌。兩團體都表示反對。根據搜索隊製作的影片,他們視這些郵筒是屬於港人的歷史,“記錄下(港人)活著的意義,故事發生在1892,由英國寄來的郵筒開始。”〔香港的兩種「去殖民化」龍獅旗──禁了又如何?香港的殖民與去殖民〕(RFA普通話台10.5、信報10.5、信報9.29、故事10.2.)



中國與世界

US targets Chinese groups in cyber feud

Three state-owned Chinese companies benefited from trade secrets stolen in a Chinese military hack on US companies, US authorities have concluded, heightening the tension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over cyber espionage. 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2014 US indictments of fiv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officers named the companies as Chinalco, the biggest aluminium company in China, Baosteel, a large steelmaker, and SNPTC, a nuclear power company.〔美軍警惕中國收購晶片製造商〕(FT 10.8、VOA 10.8.)



美前駐華大使:中美先談好BIT再談TPP

「我的建議是繼續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芮效儉在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參加關於中美關係的論壇時表示。出生在中國南京的芮效儉是威爾遜中心旗下基辛格美中關係研究所的創始人。他說:「如果我們無法達成雙邊貿易協定,我們也無法讓中國成為TPP的一員。如果我們能夠達成不錯的雙邊貿易協定,那麼中國加入TPP的一個重大阻礙就已經迎刃而解了。」與多邊關係的TPP類似,中美之間的BIT談判同樣涉及在知識產權保護、國有企業競爭等方面的高標凖要求。〔Hillary Clinton Comes Out Against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rade Deal〕(BBC中文網10.8、WSJ 10.7.)



US warships to challenge Chinese claims in South China Sea

The US is poised to sail warships close to China’s artificial island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to send a strong signal to Beijing that Washington does not recognise Chinese territorial claims over the area.One US official told the Financial Times that the ships would sail inside the 12-nautical mile zones that China claims as territory around some of the islands it has constructed around the Spratly chain. The ships are expected to start their manoeuvres over the next two weeks.(FT 10.8.)



Once the Biggest Buyer, China Starts Dumping U.S. Government Debt

Sales by China, Russia, Brazil and Taiwan are the latest sign of an emerging-markets slowdown that is threatening to spill over into the U.S. economy. Previously, all four were large purchasers of U.S. debt.While central banks have been selling, a large swath of other buyers has stepped in, including U.S. and foreign firms. That buying, driven in large part by worries about the world’s economic outlook, has helped keep bond yields at low levels from a historical standpoint.〔Further fall in China forex reserves points to more renminbi support〕(WSJ 10.7、FT 10.7.)



中國買英國 中國製造到中國擁有

從披薩餅到核電站,中國公司中國錢正在一塊塊的買下英國。喜者亦喜,憂者亦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下旬抵達英國的時候,等待他的是英國女王的接見、皇家騎兵儀仗隊的歡迎、英國議會的演講、盛大的國宴、女王官邸白金漢宮的下榻…...。英國政府拿出全套最高禮儀盛情款待習近平,與其說是表達對一個大國領導人的敬仰,不如所是對財神爺的敬畏。(BBC中文網10.7.)



中國與臺灣

US to Support Taiwan in South China Sea Per 2016 Defense Budget Bill

Last Thursday, the U.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expressed its approval of the changes the Senate had made in June to the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6 (NDAA 2016), the latest iteration of an annual law that authorizes defense spending for the coming fiscal year. The House and the Senate had been logjammed over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version of the bill, but, pending final approval by the House and Senate, NDAA 2016 will find its way to the White House for the president’s signature. The reconciled version of NDAA 2016, as with previous iterations of the U.S. defense spending legislation, affirms U.S. support for Taiwan. This year’s version, unlike last year’s, includes Taiwan among a list of countries that will receive active “assistance and training” from the United Stat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The Diplomat 10.4.)



換柱擂鼓 洪盼辯論兩岸政策

國民黨7日中常會通過召開臨時全代會啟動「換柱」行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傍晚舉行臨時記者會指出,她無法認同黨主席朱立倫在中常會中說她所提出的兩岸政策悖離台灣主流民意。她認為,如果黨內對她的兩岸政策有所疑慮,盼能找機會開個討論會或辯論會,讓她有機會把兩岸政策說清楚。〔藍營掀路線之爭 北京陷兩難 樂見挺柱力量出頭〕(旺報、旺報10.8)



大選前陸客限縮 觀光局擬放鬆東南亞簽證發放

據傳,中國官方已通知各省市旅遊局,在台灣大選投票日的前一個月起,限縮陸客來台人數,且縮幅達95%。對此,業者表示,限縮的用意可能是為台商預留機位,以便返台投票。觀光局6日表示,確實接獲業者反應,但依過去的經驗判斷,縮減量應該只有5成左右,且目前該消息尚未被證實,現已派員查證中。而如果傳聞屬實,觀光局將研擬會同外交部,放寬對東南亞旅客的標準;只要旅行社願意擔保,東南亞旅客赴台可免附工作證或存款證明。(風傳媒10.7.)



協助「民國派」中國異議青年 在台中國民運人士稱被臺灣國安局約談



協助王睿等五名中國異議青年欲駕船赴美尋求政治庇護的在台中國民運人士陳榮利向本台爆料,他本周接連二次遭臺灣國安調查單位約談,他批判因此案受海內外民國派人士和人權組織高度關注,馬政府處理的一團糟覺得沒面子,所以還不放棄找理由定他們更重的罪,把他們打成像「張顯耀共諜案」,最後烏龍一場。(RFA普通話台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