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2015100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6.



編按: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焦點與評論

TPP達成協議 陸:持開放態度

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5日宣布TPP達成協議。中國大陸商務部今天對此表示持開放態度,也希望TPP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中國大陸商務部今天在官網公布上述聲明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當前亞太地區重要的自貿協定之一。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均持開放態度,希望TPP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陸或可透過東協 影響TPPTPP敲定 歐巴馬:不能讓中訂全球經濟規則TPP百年大計 安倍將設綜合對策小組〕(中央社10.6、中時即時10.6、自由時報10.6、中央社10.6.)


另參考:
1.美國國務院貿易代表署摘要Summary of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USTR 10.5.)

2.美國總統聲明Statement by the President on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White House 10.5.)

3.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rade Accord Explained(NYT 10.5.)

4.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 At A Glance(WSJ 10.5.)

5.TPP Trade Deal Strengthens Obama’s Hand in Asia Strategy(Bloomberg 10.5.)

6.Pivot to Asia: Obama faces next battle for TPP -- against US Congress(Nikkei 10.6.)

7.美國欲以TPP主導亞太經濟秩序 中國保持警惕(共同網10.6.)



目錄

【中國觀察】

s 世行預計中國2016年經濟成長率6.7%

s 人民日報刊文:“顏色革命”也讓歐洲大陸“很受傷”

s 三無科學家獲諾獎 觸發陸反思院士制度

s 北京實現監控攝像頭百分百全覆蓋

s 李嘉誠長子見孫春蘭後披露在華巨額投資

s 香港廉政公署起訴前特首曾蔭權行為失當

【中國與世界】

s 專家解讀:中共政治局常委訪問朝鮮用意何在

s Chinese Colonel’s Hard-Line Views Seep Into the Mainstream

s 蘭德報告:若美中開戰誰占上風

s Pakistan’s air force chief denies China helped military acquire armed drones

【中國與臺灣】

s 加強台美防務關係 民進黨表決心

s 臺灣國安局長呼籲在南中國海議題上擴大國際合作

s 台黃埔退役將領赴港參加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s 終極統一論踩紅線 府黨聯手「拔柱」

s 占境外生35.9% 陸生比例創新高

s 港支聯會籲馬英九停止遣返大陸異議人士






中國觀察

世行預計中國2016年經濟成長率6.7%

周一發布的報告顯示,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7.0%,未來兩年經濟增速將逐步放緩。世界銀行在其發布的《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East Asia and Pacific Economic Update)中稱,中國擁有充足的政策緩沖及工具來應對經濟放緩程度加重的風險,包括公共債務水平相對較低、實施限制銀行系統外存款的規定以及國家在金融系統中的主導地位。該行稱,中國持續實施改革將為本地需求從投資轉向消費提供支撐。世界銀行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將增長6.7%。(華爾街日報中文版10.6.)



人民日報刊文:“顏色革命”也讓歐洲大陸“很受傷”

美國在中東推廣“民主”被證實是徹頭徹尾的失敗,而作為美國的盟友,歐洲國家也參與其中。對於當前的難民危機,歐洲大陸“很受傷”,但從根源上說,歐洲對危機的產生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現在,平均每天有5000多人冒險橫渡地中海,抵達希臘”。聯合國難民署近日在一份報告中說,“今年已經有近52萬人進入歐洲,其中大多數來自戰亂的敘利亞和伊拉克。”而在歷盡艱辛、受盡磨難、僥倖抵達歐洲後,越來越多的難民失望地發現,歐洲絕非他們幻想中的樂園,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他們依然要忍受生活的痛苦和煎熬,依然難以看到希望的曙光。(人民日報10.6.)



三無科學家獲諾獎 觸發陸反思院士制度

中國中醫科學院藥學家屠呦呦獲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暨醫學獎後,觸發了大陸輿論對中國院士制度的檢討。有專家直言,中國的院士制度還不是榮譽制度,而是利益制度。84歲的屠呦呦雖因領導研製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屢獲大陸國內外獎項,但先後多次被提名參選中國中醫科學院院士卻一直落選。由於沒有博士學位、留洋背景和院士頭銜,屠呦呦因此被稱為「三無科學家」。為此,中共人民網發表篇評論文章,質問「屠呦呦為什麼落選院士」。〔“三無科學家”屠呦呦終獲諾獎,引發“三大”爭議〕(中央社10.6、財新網10.5.)



北京實現監控攝像頭百分百全覆蓋

中國媒體報導說,今年國慶假期期間,北京市首次實現了監控攝像頭對全市百分之百的全覆蓋。有評論人士認為,由於中國大陸缺乏保護公民隱私的法律規定,使得如何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成為問題。北京當局的全覆蓋監控系統主要針對的恐怕是訪民和維權人士。〔艾未未北京工作室驚現多個竊聽器〕(RFA普通話台10.5.)



李嘉誠長子見孫春蘭後披露在華巨額投資

香港首富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與到訪香港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見面後表示,與孫春蘭的會面氣氛良好。身為長和集團副主席的李澤鉅還對在場的記者透露說,剛剛才與其他公司合作投資幾百億元,在中國內地開採可能是中國幾十年來最大的天然氣田。他還指有關「撤資」的傳聞是「說笑」,並稱「怎麼有可能撤資」。李澤鉅是在參加與孫春蘭的早餐會後離開會場時作出上述表示的。(BBC中文網10.5.)



香港廉政公署起訴前特首曾蔭權行為失當

香港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涉貪案有新進展:廉政公署正式起訴曾蔭權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曾蔭權5日早上突然前往香港廉政公署總部,廉署隨後宣佈了起訴曾蔭權的決定。

曾蔭權將成為香港歷史上被刑事起訴的最高級別官員,更是第一位被起訴的特首。廉署也剛好在其71歲生日前兩天對他提起公訴。曾蔭權到香港東區裁判法院提訊後獲准取保候審。他在法院外說,自己「問心無愧」。〔曾蔭權涉貪案兩項控罪全文〕(BBC中文網10.5、明報10.5.)



中國與世界

專家解讀:中共政治局常委訪問朝鮮用意何在

劉鳴認為劉雲山此次訪問朝鮮也擔負這樣的使命,即同朝方溝通,希望平壤不要發射衛星,回到2005年第四輪六方會談達成的919共同聲明,即要朝鮮棄核。另外劉雲山據料會同朝方溝通,以恢復中朝兩國、兩黨的正常往來。中國官方媒體周日宣佈了上述消息。最近一段時期以來朝鮮試驗發射導彈和進行核測試令中朝關係增添了緊張因素。劉鳴認為,中國對朝鮮不滿主要是核問題,特別是習近平擔任最高領導人後,朝鮮進行了第三次核子試驗,這無疑對中國及其新領導人習近平作出的負面姿態。(BBC中文網10.5.)



Chinese Colonel’s Hard-Line Views Seep Into the Mainstream

At the time, the colonel and other hard-line military thinkers were dismissed as marginal voices by many foreign analysts. But two years after the book’s publication, Mr. Xi took power and proclaimed his own “China Dream” of restoring the nation’s greatness, a critical part of which is expanding the nation’s military presence in Asia. Now, the military hard-liners are looking more mainstream.It is appropriate then that the first English edition of Colonel Liu’s “The China Dream” was released in May by CN Times Books, a publishing company based in New York that was founded by a former employee of the Beijing municipal propaganda bureau. The book cover has a line from Henry A. Kissinger’s “On China,” which has a section referring to Colonel Liu’s book: “In Liu’s view, no matter how much China commits itself to a ‘peaceful rise,’ conflict is inherent in U.S.-China relations.”(NYT 10.3.)



蘭德報告:若美中開戰誰占上風

蘭德公司(The Rand Corporation)最近推出一份新的研究:1996年到2017年美國與中國軍事實力發展趨勢(摘要及線上閱讀)。10月5日在國會山的簡報會上,報告的主要研究人員、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黑根巴薩姆(Eric Heginbotham)說,報告以臺灣海峽和斯普拉特利群島發生衝突這兩種情況來比較美中在空中與導彈、海上、太空、網路與核武器五個領域的軍事實力。“在1996年,美國軍力幾乎在所有的領域都佔據絕對優勢,但是到2017年,如果臺灣發生衝突,那麼美國要實施某些關鍵任務可能會很困難;在斯普拉特利群島的衝突中,美軍的絕對優勢有所減少。”他說。(VOA 10.6、Rand Corporation Sept., 2015.)



Pakistan’s air force chief denies China helped military acquire armed drones

Reports that China helped Pakistan’s military acquire armed drones are wrong, according to the head of the Pakistani air force, who said engineers in his nation developed the technology on their own and Washington should increase coordination with Islamabad to target and eliminate al Qaeda and other terrorist groups.(Washington Times 10.5.)



中國與臺灣

加強台美防務關係 民進黨表決心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在美出席“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期間表示,民進黨對於釣魚臺的立場沒有改變,臺灣聲索主權但完全理解與日本保持友好關係是優先,未來民進黨政府會以冷靜、友好的態度跟日本討論。臺灣在南海有戰略利益,但民進黨做好準備與不同方面對話,尋求現行主張的解決方案。未來民進黨政府會堅持遵循國際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完全尊重航行自由。吳釗燮稱,目前臺灣防衛能力比以往更脆弱,且如果不放緩惡化勢頭,臺灣會進一步脆弱,這是民進黨的擔憂。最好的防止針對臺灣戰爭的方法是獲得可靠的嚇阻能力。這是美方的關切,民進黨已聽到這個訊息,認真對待。〔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披露美對台軍售時機台國防預算與軍購 美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提建議〕(中評網10.6、VOA 10.5、中央社10.6.)



臺灣國安局長呼籲在南中國海議題上擴大國際合作

南中國海議題成為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的焦點,臺灣國家安全局長楊國強表示,臺灣應該擴大國際合作。臺灣新任國家安全局長楊國強表示,在南中國海的議題上,臺灣應該擴大國際合作。他星期一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說:“當然是(與)美日合作,因為他們的態勢影響最大。第二是和周邊國家的接觸,目前我們和菲律賓、越南、印尼,都有這方面的接觸。”楊國強局長還說,南中國海議題造成相關國家之間出現很多複雜的矛盾,臺灣要從這些矛盾當中獲取最大的國家利益。(VOA 10.6.)



台黃埔退役將領赴港參加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香港各界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大會10月5日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二十位受邀參加本次紀念活動的臺灣黃埔退役將領5日上午抵港。臺灣黃埔退役將領一行昨日上午11時許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代表團團長王文燮上將率19位團員一出閘口即向等候在現場的全國政協委員、黃埔軍人二代胡葆琳女士以及香港中聯辦臺灣事務部曾繁信處長、許孟副調研員揮手致意。〔郁慕明在香港演講:全民族團結 中國一定強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在港籲兩岸四地秉持民族大義〕(中評社10.6.)



終極統一論踩紅線 府黨聯手「拔柱」

洪秀柱二日拋出「終極統一論」,顯然是十餘天來逼退壓力下的刻意之舉,盼抓緊拉攏深藍統派,當作自保與護駕工具;但也恰好,成了府黨聯手逼退洪的理由與藉口。隔天,馬透過放話,傳達「終極統一論」不是主流民意立場,等於是不替洪背書。於是,吃下定心丸,黨中央大膽展現「換柱」決心,姿態比洪陣營還要強硬,黨中央決定硬碰硬,誰怕誰!〔夏珍專欄:陷入兩難的國民黨,到底要走向何方?〕(自由時報10.6、風傳媒10.6.)



占境外生35.9% 陸生比例創新高

根據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2014學年度數據,陸生成為台灣第一大境外學生來源,境外生9萬2685人就有3萬3288人來自大陸,占全部境外生的35.9%,占比再創新高,遠超過第2名的馬來西亞1.3萬人和第3名的香港6000人。〔來台求學 逾8成陸生「滿意」陸生暴增 生師比失真損受教權〕(旺報10.6、中時10.1、旺報10.6.)



港支聯會籲馬英九停止遣返大陸異議人士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 主席何俊仁週一5日,經由臺灣經濟文化辦事處負責人轉交了一封致臺灣總統馬英九的呼籲書,希望臺灣政府尊重國際慣例,以人道主義對待滯留臺灣的五名大陸異議人士王睿、楊盧旖旎、石堅、陸甯和蘇黔龍,不要把他們遣返大陸。公開信指出,中共自1949年10月1日建政後,政治運動不斷,人民提出與該政權的不同政見後,均遭到政治迫害。上述人士分別因參與“泛藍”、“同城”運動,或聲援香港“占中”而遭受當局打壓。〔四名中國異議青年滯台案首次開庭〕(BBC中文網10.5、RFA普通話台1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